檢查與診斷

產前部分

分為侵入性及非侵入性唐氏症侵入性篩檢由高層次超音波唐氏症母血篩檢羊膜穿刺等檢查相輔相成組成。

第二孕期二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台灣從1994年開始實施,根據孕婦年齡加上母血中乙型人類胎盤絨毛刺激素(beta-hCG)和甲型胎兒蛋白(AFP)兩項血清指標來推算胎兒唐氏症風險,其檢出率約40%;也讓台灣活產唐氏症比例從1994年的72%左右下降至2001年的49%左右!雖然這樣低的篩檢率已經不為國際所接受,但台灣仍約有三成的孕婦接受此項篩檢,這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台灣自2006年開始實施,它包括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需在姙娠11至14週內),加上母血中游離乙型人類胎盤絨毛刺激素(free beta-hCG)和懷孕相關血漿蛋白A(PAPP-A)來推算胎兒唐氏症的風險,檢出的比率約85%;若再加上胎兒鼻骨測量、心臟三尖瓣有無逆流、靜脈導管血流等超音波檢查之輔助,比例可上升至90%左右。

第二孕期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台灣自2008年引進此項目,它包括母血中乙型人類胎盤絨毛刺激素(beta-hCG)和甲型胎兒蛋白(AFP)、游離雌三醇(uE3)及抑制素A(inhibin A)四項血清指標來推算胎兒唐氏症風險,根據2008年台灣本土研究顯示其檢出率約有82%左右。

根據以上的篩檢方式,若其風險值高於1/270,國健署就會補助新台幣$2000讓孕婦做羊膜穿刺;另外,在台灣、如果孕婦年紀大於34歲以上,國健署也會補助$2000做羊膜穿刺,但非強迫性。目前國際間認為,年齡不應該是做羊膜穿刺的絕對適應症,認為孕婦應該先接受唐氏症母血篩檢,若是屬於高危險群再接受羊膜穿刺確認。


非侵入性產前唐氏症檢測隨著醫學進步,2012年台灣也開始提供非侵入性產前唐氏症檢測(Non Invasive Prenatal Screening, 簡稱NIPS)。其原理是從母親周邊血液可以分離出胎兒DNA,再透過高通量測序和生物資訊演算法,來推算出胎兒第21號染色體的數目(還有其他染色體異常),其檢出率高達98-100%;然而,NIPS仍然不等同於傳統羊膜穿刺所進行的染色體分析!


產後部分

主要根據外觀的理學檢查,若是懷疑唐氏症,再經由抽取周邊血液的染色體檢查來做確定診斷;一般需時約兩週,目前國健署補助$1500 ,家長需自付$1500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