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冬令營 唐寶寶化身環保尖兵 友善地球永續行動

分會:主事務所

每到寒假來臨,許多父母煩惱該把孩子往哪裡送?而唐氏症家庭在尋找營隊更是不易,為此,唐氏症關愛者協會從20多年前即展開唐寶寶夏令營的服務,在累積一定的經驗值與量能後,於105年起於寒假也加開冬令營的服務,以嘉惠更多唐氏症家庭,1月24日至1月26日唐氏症關愛者協會舉辦為期三天的唐寶寶冬令營,今年共有30位19~32歲唐氏症者或身心障礙者參與,並招募30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學生擔任輔導員,每年營隊主題與時俱進,依社會氛圍與趨勢設立不同主題,幫助唐寶寶更融入社會時事,去年AI當道,帶領唐寶寶去體驗虛擬實境的科學教育,2024年則以永續元年為主題,讓唐寶寶到宜蘭農場進行食農教育、友善環境,化身為保護地球的環保尖兵。

為促進唐氏症者維持正向的社交互動及社區融合,並給予主要照顧者喘息的機會,協會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隔宿營隊,提供唐寶寶及身心障礙者有安全練習人際互動的場域,提升社交技巧,使家長放心的讓唐寶寶獨立融合社會。此外,唐寶寶從一出生後,每個階段都會面臨到不一樣的關卡,這些關卡不只是對孩子、也對整個家庭帶來了許多挑戰與壓力,進而影響家庭的功能及生活品質。因此,讓照顧者得到喘息服務,有助於提升唐氏症家庭的生活品質;透過營隊活動,也能提供特殊教育系學生實際學習的場域,促進他們在實務中累積相關專業經驗,以期未來貢獻在身心障礙者的特殊教育領域上。

唐氏症關愛者協會理事長林正俠表示,今年協會致力於實踐「健康」、「友善」、「環保」、「永續」的四大任務,持續為唐氏症者及其家人的健康、社會的友善、環境的保護、服務的永續而努力。林正俠強調,為守護唐寶寶的健康、友善地球,今年安排唐氏症青年去體驗農家生活,到三星蔥的故鄉下田拔蔥,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喜悅,並自己洗蔥、進行烘焙蔥麵包DIY,讓大家更親近這片土地,親自感受從農田到餐桌的自然饗宴,另外也安排生態導覽、環境教育,讓唐氏症青年藉由農作,培養友善環境、自立生活、並學習遵守團隊規範與合群,以期未來可以回歸社會,減輕家庭照顧負擔。唐寶寶也可以是地球永續行動的一份子,呼籲社會大眾與唐寶寶携手共創一個綠色、友善、永續的地球。